剛懷孕做ct對(duì)胎兒的影響大嗎
自從新冠疫情以來(lái),很多孕婦,無(wú)論是孕早期還是孕中期和孕晚期,都不得不做胸部CT,雖然醫(yī)生說(shuō)沒(méi)事,但是不少人還是有很多的擔(dān)心。為了讓大家放心,我再次把CT的輻射劑量和出生缺陷的關(guān)系拿出來(lái)和大家討論分享。
其實(shí)無(wú)論是拍攝X光片還是做CT,都是會(huì)有輻射的,即使是我們生活的環(huán)境當(dāng)中,也會(huì)有少量的背景輻射。但是有輻射不一定會(huì)給胎兒帶來(lái)不良影響,放射線是否會(huì)影響胎兒取決于以下兩點(diǎn)。
1、首先是放射暴露的時(shí)間窗
人類胚胎器官分化發(fā)育最敏感的階段為停經(jīng)的第5-11周,如果在這個(gè)最敏感階段暴露于不良因素,最容易導(dǎo)致出生缺陷的發(fā)生。在此之前,它還只是一個(gè)受精卵,是一個(gè)細(xì)胞團(tuán),還沒(méi)有組織器官的分化和發(fā)育,即使暴露于不良因素,帶來(lái)的是“全或無(wú)”的影響:
- 1如果有影響,胚胎就停止發(fā)育;
- 2如果沒(méi)影響,就不會(huì)增加出生缺陷的發(fā)生率。
在停經(jīng)12周之后,多數(shù)重要組織器官已經(jīng)分化形成雛形,以后主要是組織器官的繼續(xù)長(zhǎng)大,這個(gè)階段是外界不良因素致畸的低敏感期。
到了孕晚期就進(jìn)入非敏感期,不良因素的暴露一般不會(huì)引起出生缺陷,即使引起出生缺陷,也往往比較輕。
2、暴露的累積劑量
偶爾少量的放射線暴露一般不會(huì)增加出生缺陷的發(fā)生概率,要看暴露的持續(xù)時(shí)間長(zhǎng)度、暴露的水平來(lái)計(jì)算暴露的總累積劑量。
對(duì)于早孕期(停經(jīng)5-11周)宮內(nèi)胚胎來(lái)講,只有當(dāng)累積的放射劑量達(dá)到5-10Rad這個(gè)閾值的時(shí)候,才會(huì)增加出生缺陷的發(fā)生率。
一般的X光拍片對(duì)宮內(nèi)胎兒的輻射劑量大約是0.1Rad,也就是說(shuō),這相當(dāng)于你站在那里不動(dòng),一直拍攝X光片50次以上,才有可能導(dǎo)致出生缺陷的發(fā)生率明顯上升。
做一次正對(duì)子宮的的腹部盆腔CT,累積的放射劑量大約為1-2Rad,仍未達(dá)到明顯增加出生缺陷的閾值劑量。
在新冠疫情期間,要求做的是胸部CT,對(duì)胎兒累積的放射劑量大約只有腹部CT的不超過(guò)1/10,所以理論上是不會(huì)對(duì)胚胎和胎兒產(chǎn)生不良影響,大家不必過(guò)于擔(dān)心。
即使如此,我們還是希望,如果沒(méi)有肯定的必要,不建議孕婦做放射檢查。
任何關(guān)于疾病的建議都不能替代執(zhí)業(yè)醫(yī)師的面對(duì)面診斷,請(qǐng)謹(jǐn)慎參閱。本站不承擔(dān)由此引起的法律責(zé)任
免責(zé)聲明:本站上所有內(nèi)容均出于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(diǎn)或證實(shí)其描述。


